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

Daily Devotion - Feb 10, 2015


2/10/2015

大衛的等候(一)──合我心意,遵我旨意

經文:

撒上十六;徒十三22

鑰節:

既廢了掃羅,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。又為他作見證說:「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,他是合我心意的人,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。」(徒十三22)

參考經文:

撒上十三14;詩八;十九;廿三;廿九;七十八

提要

        前面我們研讀了26位大衛周遭的人物,現在該是主角上場的時候。這位舊約聖經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,他在等候的操練上有極為精彩的表現。他是上帝所特選的人,在上帝永恆救贖的旨意中,扮演關鍵的角色,誠如今日的鑰節所言:「既廢了掃羅,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。又為他作見證說: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,他是合我心意的人,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。」(徒十三22)他的生平事蹟在聖經中所佔篇幅超過62章之多,對於他的記錄和描述極為完整,特別是他與上帝之間的互動極為親密,對上帝的認識無人能及。他所留下的詩篇更是屬靈的瑰寶,其中所透露出對主純淨的愛、敬虔的渴慕、無偽的信心,都是被主所看重的。大衛的心緊緊跟隨貼近上帝,他一生願意謙卑等候,凡事遵從上帝的引導,執行上帝一切的旨意。他的經歷成為信徒等候美好的榜樣,我們將花三個月的時間,來詳細查考默想,求聖靈開啟我們的眼睛,明白甚麼是:「合主心意、遵主旨意。」
        掃羅失敗於不能謙卑尊主為大、不願凡事等候上帝;大衛則具備了這些屬靈的特質,上帝恩典的揀選臨到他身上,雖然他只是個伯利恆平凡的牧童,撒母耳卻受上帝之命膏立他為王。上帝看的是他的內心,聖經提到:「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,在他諸兄中膏了他。從這日起,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。」(撒上十六13)自此,大衛進入上帝專為他所預備的等候學校接受操練,將他置於掃羅之下,先成為他心靈的撫慰者,每當有惡魔來攪擾掃羅,年少的大衛總能用聖靈恩膏過的琴聲使惡魔離開。(撒上十六14~23)大衛由伯利�山野,進入繁華詭譎的王宮中,大衛萬萬沒有想到,眼前他所服事的掃羅王,不久之後將成為他的索命者。在往後漫長的年歲中,他將親身經歷上帝在他身上,恩典的帶領和奇妙的作為。親愛的,無論順境逆境,最重的是仰望等候掌管環境的主,相信祂的意念和道路才是最美好的。

默想

1.「合祂心意(a man after his own heart)」意思是體貼上帝的心意、讓上帝很窩心的人。上帝看到大衛內心深處,知道他不會像掃羅那樣讓祂失望,上帝知道大衛願意謙卑仰望、恆心等候、緊緊跟隨祂。親愛的,願我們也能成為合主心意的人,凡事尊主為大、以祂為樂、謙卑等候、忠心跟隨主。
2.大衛被膏立為王時年約十六,自此他的人生進入嚴苛等候的試驗之中,足足有十幾年的光景,他過著逃亡、餐風露宿的生活,生命隨時處在極端危險的邊緣,而這正是真正信心所必須承擔的等候考驗。大衛的信心,在等候中日漸茁壯,他要等候上帝的時候到來,承受上帝對他的應許。天路客阿,等候雖然漫長,卻是值得的。

等候的金言

1.信徒把每天的事情帶到上帝這�來,尋求等候朝露降在他身上;他整天抬頭期盼主作他隨時的盾牌;在夜間他安歇,把白天收集回來的難處倒空,這樣就安然睡覺。當人在每一件事上信靠他的主,發現上帝隨時就在他身邊,他每天這樣活著,就是生活幸福。──司布真

2.信心在黑暗中等候與上帝同行時,只求一件事──求上帝緊緊握住他的手。──選

等候的應許

1.我要歌唱耶和華的慈愛,直到永遠。我要用口將祢的信實傳與萬代。(詩八十九1)
2.因我曾說:祢的慈悲,必建立到永遠。祢的信實,必堅立在天上。(詩八十九2)
3.我與我所揀選的人立了約,向我的僕人大衛起了誓。(詩八十九3)

等候中的禱告

        親愛的主阿,我們多麼愛慕「完全順服」和「忍耐等候」的屬靈的特質,因為順服是信心的果子,而忍耐等候是那果子的彩色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,阿們!

www.glorypress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