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

Daily Devotion - Feb 19, 2015


2/19/2015

大衛的等候(十)──今日攔阻,親手報仇

經文:

撒上廿五

鑰節:

妳和妳的見識也當稱讚,因為妳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、流人的血。(撒上廿五33)

參考經文:

創九6;詩五6;九12;五十一14

提要

        大衛是屬上帝的人,在一切的事上他都有一顆敏感的靈,上帝也藉各種不同的環境、事情和人物來提醒他,使他能走在上帝的旨意和道路中。聖經記載:「在瑪雲有一個人,他的產業在迦密;是一個大富戶,有三千綿羊、一千山羊,他正在迦密剪羊毛。那人名叫拿八,是迦勒族的人;他的妻名叫亞比該,是聰明俊美的婦人;拿八為人剛愎兇惡。大衛在曠野聽見說拿八剪羊毛。大衛就打發十個僕人,吩咐他們,說:你們上迦密去,見拿八,題我的名問他安。要對那富戶如此說:願你平安,願你家平安,願你一切所有的都平安。現在我聽說有人為你剪羊毛;你的牧人在迦密的時候,和我們在一處,我們沒有欺負他們,他們也未曾失落甚麼。可以問你的僕人,他們必告訴你;所以願我的僕人在你眼前蒙恩;因為是在好日子來的;求你隨手取點賜與僕人,和你兒子大衛。大衛的僕人到了,將這話題大衛的名都告訴了拿八,就住了口。拿八回答大衛的僕人說:大衛是誰?耶西的兒子是誰?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。我豈可將飲食,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,給我不知道從那裡來的人呢。」(撒上廿五2~11)其實大衛的要求是合乎當時的禮節和風俗,卻換來拿八一頓羞辱和輕蔑,這是大衛所沒有預料到的。
        聖經提到:「大衛的僕人就轉身,從原路回去,照這話告訴大衛。大衛向跟隨他的人說:你們各人都要帶上刀。眾人就都帶上刀;大衛也帶上刀;跟隨大衛上去的約有四百人;留下二百人看守器具。……亞比該騎著驢,正下山坡,見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從對面下來;亞比該就迎接他們。大衛曾說:我在曠野為那人看守所有的,以致他一樣不失落,實在是徒然了;他向我以惡報善。凡屬拿八的男丁,我若留一個到明日早晨,願上帝重重降罰與我。亞比該見大衛,便急忙下驢,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,叩拜.……我主阿,耶和華既然阻止你親手報仇,取流血的罪,所以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,又敢在你面前起誓,說:願你的仇敵,和謀害你的人,都像拿八一樣。……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,流無辜人的血,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,立你作以色列的王,那時我主必不至心裡不安,覺得良心有虧。耶和華賜福與我主的時候,求你記念婢女。大衛對亞比該說: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,是應當稱頌的,因為祂今日使妳來迎接我;妳和妳的見識也當稱讚,因為妳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,流人的血。……過了十天,耶和華擊打拿八,他就死了。大衛聽見拿八死了,就說:應當稱頌耶和華,因祂伸了拿八羞辱我的冤,又阻止僕人行惡;也使拿八的惡歸到拿八的頭上。於是大衛打發人去,與亞比該說:要娶他為妻。……亞比該立刻起身,騎上驢,帶著五個使女,跟從大衛的使者去了,就作了大衛的妻。」(撒上廿五12~43)。整件事的進行,都有上帝親自介入。信徒阿,我們的主掌管萬有,人一生的遭遇不會出於偶然的,尤其在信徒的身上必有上帝揀選的旨意,讓我們凡事尊主為大,耐心等候祂。

默想

1.大衛敏感的靈使他明白亞比該是上帝所差遣,來阻止他親手報仇,流人的血。他知道上帝不要他行這事,大衛尊重上帝、順服上帝,並且願意等候上帝的作為。親愛的,這樣的決定是不容易的,必須無視於人所加諸在我們身上的羞辱和輕蔑,讓聖靈主導我們的生活,才不會給撒旦留地步。
2.「耶和華擊打拿八,他就死了。」上帝親自為大衛伸冤,大衛的等候不但尊榮了上帝,也使他在逃亡期間得到一位好幫手和好伴侶。

等候的金言

1.上帝的恩典,不能使我們免去風浪,卻能使我們越過風浪;不能保我們不逢危險,卻能保我們穩行彼岸。上帝的恩典,等候我們去支取。──選

2.初代信徒之所以能在苦難中喜樂等候,因為他們是從永恆的眼光來看待苦難,愈接近死亡,愈接近與基督永遠同在。──JE

等候的應許

1.說謊言的,祢必滅絕;好流人血弄詭詐的,都為耶和華所憎惡。(詩五6)
2.因為那追討流人血之罪的,祂記念受屈的人,不忘記困苦人的哀求。(詩九12)
3.上帝阿,祢是拯救我的上帝;求祢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;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祢的公義。(詩五十一14)

等候中的禱告

        親愛的主阿,凡事尋求仰望等候上帝,是何等重要的事奉。唯有如此,才不會偏離祢所為我們量定的道路,過一個討祢喜悅的生活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,阿們!

www.glorypress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