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

Daily Devotion - Feb 7, 2015


2/7/2015

亞多尼雅的等候 ── 我必作王,豫備車輛

經文:

撒下三4;王上一5∼53;二13∼25

鑰節:

那時,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自尊,說:我必作王,就為自己豫備車輛、馬兵、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。(王上一5)

參考經文:

出廿一14;廿九12;卅八2

提要

        亞多尼雅是大衛的四子,押沙龍因叛變被約押殺死之後,他認為依慣例理當由自己繼承王位。(撒下三4)因為次子基利押早夭,長子暗嫩為押沙龍所殺。大衛晚年時,王位繼承的爭奪逐漸浮現檯面。雖然大衛早己屬意所羅門為繼承人,卻遲遲未公開宣佈。(王上一20)亞多尼雅見父親體力日衰,因此積極準備繼位。聖經記載:「那時,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自尊,說:我必作王,就為自己豫備車輛、馬兵,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。……亞多尼雅與洗魯雅的兒子約押,和祭司亞比亞他商議;二人就順從他、幫助他。但祭司撒督、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,先知拿單、示每、利以,並大衛的勇士,都不順從亞多尼雅。」(王上一5∼8)亞多尼雅是個不願等候上帝的人,也不懂得觀察時勢、衡量得失的人,他的心被權力慾望所佔,驕傲帶來敗壞,狂心導致跌倒。(箴十六18)
        一日亞多尼雅招聚支持他的人在隱羅結,想登基受膏為王。此時大衛從拔示巴和拿單那�知曉亞多尼雅的陰謀,立刻膏所羅門為王,聖經提到:「大衛王吩咐說:叫拔示巴來,拔示巴就進來站在王面前。我既然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向你起誓,說: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,坐在我的位上,我今日就必照這話而行。……大衛王又吩咐說:將祭司撒督、先知拿單、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召來,他們就都來到王面前。王對他們說:要帶領你們主的僕人,使我兒子所羅門騎我的騾子,送他下到基訓;在那裡祭司撒督,和先知拿單要膏他作以色列的王;你們也要吹角,說:願所羅門王萬歲。然後要跟隨他上來,使他坐在我的位上,接續我作王;我已立他作以色列和猶大的君。」(王上一28∼35)消息傳到亞多尼雅的耳中,他見事機敗露,為了保命,逃到上帝的祭壇那裡尋求庇護,所羅門寬恕了他。可是在大衛死後,亞多尼雅心有未甘,要求娶大衛的妃嬪亞比煞,這等於要求王位,逼得所羅門別無選擇地除去亞多尼雅。(王上二13∼25)亞多尼雅的貪婪和輕浮害了自己。

默想

1.亞多尼雅長的俊美,舉止驕傲囂張。未等候大衛的同意,便嘗試篡位。他沒有從哥哥押沙龍的下場得著教訓,反而選擇走他的路。權力和地位何等誘惑人,古今多少人前仆後繼選擇走上這條不歸之路。信徒阿,唯有那些願意等候上帝的人,才能在永恆中被記念。
2.亞多尼雅雖然因為抓住祭壇的角,蒙憐憫逃過一劫。卻仍不知悔改,一再犯錯,甚至想要求娶大衛的妃嬪亞比煞,這背後意味著,他對王位仍眷戀不忘,他的野心和貪婪使他走上絕路。這是每位信徒的提醒,當謙卑跟隨等候主。

等候的金言

1.我們需要尋求等候上帝,求祂指引,引導;而信心是帶領我們去這樣尋求等候的。──司布真

2.天路客阿!你奔跑時,莫忘抬頭仰望那位創造浩瀚宇宙的主宰,祂是你的磐石、是你的救贖主,祂正在終點等候你,帶你進入祂所預備美好的永恆裡。──J.E.

等候的應許

1.耶和華的聖民哪,你們都要愛祂;耶和華保護誠實人,足足報應行事驕傲的人。(詩卅一23)
2.審判世界的主阿,求祢挺身而立,使驕傲人受應得的報應。(詩九十四2)
3.耶和華雖高,仍看顧低微的人;祂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。(詩一三八6)

等候中的禱告

        親愛的主阿,我們既有祢再來的盼望,因此我們一天比一天更樂意為基督而活,儆醒等候祢,好像祂隨時會到一樣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,阿們!

www.glorypress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