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

Daily Devotion - Feb 16, 2015


2/16/2015

大衛的等候(七)──離開那裡,亞杜蘭洞

經文:

撒上廿二

鑰節:

大衛就離開那裡,逃到亞杜蘭洞。他的弟兄和他父親的全家聽見了,就都下到他那裡。(撒上廿二1)

參考經文:

詩廿七;五十二;五十七;五十八;一四二~一四四

提要

        大衛知道他不能漫無目的的逃亡,必須找一處安全的根據地躲藏。聖經記載:「大衛就離開那裡,逃到亞杜蘭洞。他的弟兄和他父親的全家聽見了,就都下到他那裡。凡受窘迫的、欠債的、心裡苦惱的、都聚集到大衛那裡;大衛就作他們的頭目;跟隨他的約有四百人。大衛從那裡往摩押的米斯巴去,對摩押王說:求你容我父母搬來,住在你們這裡,等我知道上帝要為我怎樣行。先知迦得對大衛說:你不要住在山寨;要往猶大地去。大衛就離開那裡,進入哈列的樹林。」(撒上廿二1~5)首先大衛選擇地形複雜、隱蔽性佳的亞杜蘭洞作為藏身之所。這時大衛的父母和家人,為了躲避掃羅的迫害,來投靠大衛,但大衛顧念雙親年邁,不忍他們與自己過著流離逃亡的生活,於是他親赴摩押的米斯巴去安排將他的父母托付給摩亞王。大衛的曾祖母路得就是摩亞人,(得四13,22)上帝的安排何等仔細。大衛對摩押王提到,要等候上帝為他行事,可見大衛寧可選擇等候上帝也不願任意而行。
        這時來投靠大衛的人數不斷增加,都是和他相同命運的亡命之徒,其中包括兩位重要人士就是先知迦得和祭司亞比亞他。這群烏合之眾經過大衛的組織、訓練,成了紀律嚴明、驍勇善戰的勇士。人數從四百逐漸增至六百人,他們受到大衛高尚品格、屬靈能力的影響,成為日後支持大衛作王的主力(撒上廿三13;撒下廿三13;代上十一15;十二8~15)。亞杜蘭洞約在伯利恆西南十二英里處,在以拉山谷�,�面的大洞穴足以隱藏大衛和一切跟隨他的人。後來聽先知迦得的建議,轉進到猶大哈列的樹林中。這期間,大衛和跟隨他的人雖是在逃亡躲避掃羅,但卻也成為南猶大地區牧人和農夫的保障。(撒上廿五16)誠如大衛的心志,他相信並且等候上帝的引導,經歷上帝在他身上奇妙的作為。親愛的,大衛連逃命都能榮耀上帝,因為他等候上帝。

默想

1.雖然上帝已膏大衛作王,他卻寧可選擇過逃亡的生活。大衛凡事尊重上帝,他始終節制自己,從未對掃羅採取報復手段,情願等待上帝的時候,順服上帝的帶領,仰望上帝的應許。他「等候上帝」的心志多麼寶貴。
2.上帝為大衛預備洞穴供他躲藏,洞穴是上帝訓練大衛的所在。若要更深入瞭解大衛當時的心境,可仔細研讀默想詩篇57及142篇。每位聖徒都有上帝為他預備的洞穴,它是患難困境的代名詞,在其中所受的靈�操練,是其他地方無法可得的。親愛的,若你目前正在洞穴裡,耐心等候祂吧。

等候的金言

1.當我們的心完全降服等候於上帝的旨意之下時,我們便歡迎祂以自己喜悅的方式來使用我們。──JE

2.上帝的賜福好像一架天平,兩邊的重量往往是均衡的,這邊有試煉,那邊就一定有祂的安慰,中間的支撐點則是等候。──選

等候的應許

1.上帝阿,求祢憐憫我、憐憫我;因為我的心投靠祢;我要投靠在祢翅膀的蔭下,等到災害過去。(詩五十七1)
2.我要求告至高的上帝、就是為我成全諸事的上帝。(詩五十七2)
3.上帝阿,我心堅定、我心堅定;我要唱詩、我要歌頌。(詩五十七7)

等候中的禱告

        親愛的主阿,制止我們不走在雲柱的前面,即便祢的旨意延遲(在我們看來),我們仍要等待,直到祢的旨意到來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,阿們!

www.glorypress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