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

Daily Devotion - Feb 14, 2015


2/14/2015

大衛的等候(五)──眼前蒙恩,離死一步

經文:

撒上廿

鑰節:

大衛又起誓,說:「你父親準知我在你眼前蒙恩。他心裡說:不如不叫約拿單知道,恐怕他愁煩。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,又敢在你面前起誓,我離死不過一步。」(撒上廿3)

參考經文:

詩十二;十四;十六

提要

        約拿單是上帝賜給大衛在逆境等候中的恩典,他們之間所建立真純的友情是世間少有的,他們曾彼此立約相互委身,要永遠忠誠保護對方。因此大衛有難就想起約拿單,聖經提到:「大衛從拉瑪的拿約逃跑,來到約拿單那裡,對他說:我作了甚麼;有甚麼罪孽呢?在你父親面前犯了甚麼罪,他竟尋索我的性命呢?約拿單回答說:斷然不是;你必不至死;我父作事,無論大小,沒有不叫我知道的;怎麼獨有這事隱瞞我呢;決不如此。大衛又起誓,說:你父親準知我在你眼前蒙恩;他心裡說,不如不叫約拿單知道,恐怕他愁煩;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,又敢在你面前起誓,我離死不過一步。約拿單對大衛說:你心裡所求的,我必為你成就。……約拿單對大衛說:願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為證。明日約在這時候,或第三日,我探我父親的意思,若向你有好意,我豈不打發人告訴你麼。我父親若有意害你,我不告訴你,使你平平安安的走,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;願耶和華與你同在,如同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。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;不但我活著的時候,免我死亡;就是我死後,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,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。於是約拿單與大衛家結盟,說:願耶和華藉大衛的仇敵追討背約的罪。約拿單因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,就使他再起誓。」(撒上廿1~4;12~17)
        大衛心地善良、待人寬厚,在還沒有確定掃羅追殺他的舉動,是因一時氣憤衝動作出的決定,或者是慎密計劃的結果,是否還有挽回的可能之前,想藉約拿單探知掃羅最終的態度。聖經描述:「次日早晨,約拿單按著與大衛約會的時候,出到田野,有一個童子跟隨。約拿單對童子說:你跑去,把我所射的箭找來。童子跑去,約拿單就把箭射在童子前頭。童子到了約拿單落箭之地,約拿單呼叫童子說,箭不是在你前頭麼。約拿單又呼叫童子說:速速的去,不要遲延。童子就拾起箭來,回到主人那裡。……童子一去,大衛就從磐石的南邊出來,俯伏在地,拜了三拜;二人親嘴,彼此哭泣,大衛哭的更慟。約拿單對大衛說:我們二人曾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,說: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,並你我後裔中間為證,直到永遠;如今你平平安安的去罷。大衛就起身走了;約拿單也回城裡去了。」(撒上廿35~42)此時約拿單預感,過去歡聚的時光已不可復得,只能忍著扎心離別之慟彼此珍重。對大衛而言,前面等候的道路,雖漫長坎坷、艱困難行,但卻是上帝為他所預備當行的道路,是上帝旨意的一部分,他必須堅強往前行。

默想

1.從大衛所遭遇的每一件事,我們都能看見,是上帝的手在背後掌管。大衛只要順服上帝,勇往直前,必能一步步邁向上帝所為他預備的寶座,他所付上的代價就是忍耐等候。親愛的,順服上帝旨意而行,乃是最完美的等候事奉。
2.在大衛所面對的各種困境和試煉中,我們同時也看見上帝為他所預備的各種恩典。約拿單對大衛的情感,是大衛漂泊等候的年日中,安慰和鼓勵的來源。信徒阿,無論你要等候多久,無論你的困境多大,上帝應許將賜你「夠用的恩典」。(林後十二9)

等候的金言

1.當我到基督這�來的時候,我以為這一切都是我做的,儘管我是在熱心尋求上帝,我卻不知道上帝在尋找等候我。──司布真

2.求祢教導我在不作工的時候盡忠,用安靜來作工,用等候來事奉。──JE

等候的應許

1.上帝阿,求祢保佑我,因為我投靠祢。(詩十六1)
2.我的心哪,你曾對耶和華說:祢是我的主;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。(詩十六2)
3.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;因祂在我右邊,我便不至搖動。(詩十六8)

等候中的禱告

        親愛的主阿,祢所賜的恩典是新而又新的,我們向來熱心忙著各項聖工,卻常忽略停下來拾取天上的嗎哪,安靜等候祢、領受祢自己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,阿們!

www.glorypress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