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

Daily Devotion - Feb 21, 2015


2/21/2015

大衛的等候(十二)──必有一日,不如逃奔

經文:

撒上廿七

鑰節:

大衛心裡說,必有一日我死在掃羅手裡。不如逃奔非利士地去,掃羅見我不在以色列的境內,就必絕望,不再尋索我,這樣我可以脫離他的手。(撒上廿七1)

參考經文:

詩十;十三;廿二;六十九

提要

        掃羅一再的背信和反覆無常,令大衛心寒,也使他陷入走頭無路的困境中。因為掃羅不斷追殺,對於大衛的藏身之處,已瞭若指掌。而跟隨大衛的人數則不斷增加,他必須為這些人負責,所以興起尋覓一安全穩定的處所。聖經記載:「大衛心裡說:必有一日我死在掃羅手裡;不如逃奔非利士地去;掃羅見我不在以色列的境內,就必絕望,不再尋索我;這樣我可以脫離他的手。於是大衛起身,和跟隨他的六百人,投奔迦特王瑪俄的兒子亞吉去了。大衛和他的兩個妻,就是耶斯列人亞希暖,和作過拿八妻的迦密人亞比該,並跟隨他的人,連各人的眷屬,都住在迦特亞吉那裡。有人告訴掃羅,說:大衛逃到迦特;掃羅就不再尋索他了。當日亞吉將洗革拉賜給他;因此洗革拉屬猶大王,直到今日。大衛在非利士地住了一年零四個月。」(撒上廿七1~7)這次的決定,他沒有事先求問上帝,這在大衛生命中永遠烙下一個污點,因他沒有尋求上帝,卻去投靠了以色列的敵人。
        但上帝知道祂兒女的軟弱,明白祂僕人血肉之軀的有限,即使大衛投靠迦特王亞吉,上帝仍然保守他與他同在。聖經提到:「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上去,侵奪基述人、基色人、亞瑪力人之地;這幾族歷來住在那地,從書珥直到埃及。大衛擊殺那地的人,無論男女都沒有留下一個;又奪獲牛、羊、駱駝、驢、並衣服;回來見亞吉。亞吉說:你們今日侵奪了甚麼地方呢。大衛說:侵奪了猶大的南方,耶拉篾的南方,基尼的南方。無論男女,大衛沒有留下一個,帶到迦特來;他說:恐怕他們將我們的事告訴人,說:大衛住在非利士地的時候,常常這樣行。亞吉信了大衛,心裡說:大衛使本族以色列人憎惡他;所以他必永遠作我的僕人了。」(撒上廿七8~12)大衛心中對亞吉並無好感,他只是表面與亞吉王結盟。實際上他以洗革拉為基地,徹底毀滅以色列周圍的敵人,其中有基述、基色、和聲名狼籍的亞瑪力人。大衛並沒有背叛以色列人,也沒有背叛他所深愛的上帝,這是上帝所知道的。

默想

1.聖經強調:「大衛心裡說」來突顯大衛的決定是出於自己,是一種權宜之計,是大衛信心低潮時所作的抉擇。也向所有讀經的人表明大衛是一個人,一個和你我相同的普通人。若不是上帝的靈扶持,上帝的恩典托住,就很容易陷入低潮軟弱中。親愛的,要時刻親近主,緊緊跟隨祂,儆醒等候祂。
2.特別注意,聖經將這段史實記錄下來,並未作任何的評論。因為上帝知道祂僕人的軟弱、明白他的有限,仍然用恩典和保守來帶領他。在信徒生命中,有許多抉擇的關鍵時刻,當如何尋求等候上帝,才能使上帝得著榮耀,這才是最重要的服事。

等候的金言

1.我們可以恨惡痛苦、逃避痛苦,也可以存喜樂的心等候接受它,因為知道上帝掌管我們的生命。──B.G.

2.主阿,使我們存有一顆願意順服祢旨意的心,將一切交託祢,且用信心等候,用堅定的信心靠賴祢,祢必用大能的手在當中動那巧妙善工。──J.E.

等候的應許

1.耶和華阿,謙卑人的心願,祢早已知道;〔原文作聽見〕祢必豫備他們的心,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。(詩十17)
2.耶和華阿,求祢不要遠離我;我的救主阿,求祢快來幫助我。(詩廿二19)
3.但我是困苦憂傷的,上帝阿,願祢的救恩將我安置在高處。(詩六十九29)

等候中的禱告

        親愛的主阿,求祢等候我們的成長,在信心,愛心和各樣的恩典上,更多明白祢的救恩,更熱心尋求祢的榮面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,阿們!

www.glorypress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