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

Daily Devotion - Feb 8, 2015


2/8/2015

亞比亞他的等候 ── 同受苦難,不將你殺

經文:

撒上廿三6;卅7;撒下十五24∼37;王上一5∼7;二26,27

鑰節:

王對祭司亞比亞他說,你回亞實突歸自己的田地去罷,你本是該死的,但因你在我父親大衛面前抬過主耶和華的約櫃,又與我父親同受一切苦難,所以我今日不將你殺死。(王上二26)

參考經文:

撒上二31∼35;廿二9∼22

提要

        人的一生需要不斷作各種選擇,屬主的人會將自己的選擇權交在主的手中,凡事尋求仰望等候主的引導和帶領,這樣的人能經歷主的應許:「義人的腳步,被耶和華立定;他的道路,耶和華也喜愛。」(詩卅七23)但那些靠自己的直覺和聰明行事的人,卻非如此。挪伯城大祭司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,在掃羅滅絕他全家人時,逃到大衛那裡。(撒上廿三6)大衛登基後,就任命亞比亞他為大祭司。亞比亞他原本盡忠於大衛,押沙龍叛變時,他曾受命將約櫃抬回耶路撒冷。(撒下十五24∼37)到大衛晚年時,可能因為朝中派系角力的關係,當大衛的四子亞多尼雅圖謀篡奪所羅門所將繼承的王位時,亞比亞他選擇站在亞多尼雅這邊,並且幫助他,一起參與了叛變。身為大祭司,他沒有事先求問上帝,等候上帝的引導,單憑自己的喜好,使自己陷入危機中。
        聖經記載:「那時,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自尊,說:我必作王,就為自己豫備車輛、馬兵,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。他父親素來沒有使他憂悶,說:你是作甚麼呢;他甚俊美,生在押沙龍之後。亞多尼雅與洗魯雅的兒子約押,和祭司亞比亞他商議;二人就順從他、幫助他。」(王上一5∼7)亞比亞他的選擇與上帝的旨意背道而馳,最後的結局當然是失敗,為此亞多尼雅被殺,約押也被殺。但所羅門王念及亞比亞他當年曾與大衛同甘共苦,遂免他一死。聖經提到:「王對祭司亞比亞他說:你回亞拿突歸自己的田地去罷,你本是該死的,但因你在我父親大衛面前抬過主耶和華的約櫃,又與我父親同受一切苦難,所以我今日不將你殺死。所羅門就革除亞比亞他,不許他作耶和華的祭司;這樣,便應驗耶和華在示羅論以利家所說的話。」(王上二26,27)亞比亞他沒有等候上帝,以利家的祭司職位也斷送在他手中。信徒阿,將你的選擇權交在主手中,是最穩妥不過的了。

默想

1.亞比亞他的前半生因上帝的憐憫,僥倖逃過掃羅的殺害,又蒙大衛的恩待收留,而成為以色列的大祭司。這崇高的地位,影響了他日後的行事;在王位的繼承上,他本該尋求等候上帝,並探詢大衛的決定;但他卻選擇參與約押和亞多尼雅共同商議,想用不法的手段奪得王位,這使得他被免去大祭司的職位,這是他所沒有想到的。只有那些謙卑等候上帝的人,才能在等候的事奉中得蒙悅納。
2.亞比亞他的結局,應驗了耶和華早先藉撒母耳所預言,祭司職位將至此斷絕。(撒上二31∼35)這也提醒所有信徒都當儆醒,忠心謙卑跟隨等候主的重要。

等候的金言

1.信心命令你去尋求等候上帝的幫助,使你在日常的工作中成功。你們豈不知道大衛是這樣說的嗎:「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,造的人就枉然勞力。你們清晨早起,晚上安歇,吃勞碌得來的飯,本是枉然;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,必叫他安然睡覺。」──司布真

2.立刻的順服是唯一的順服;延宕的順服是不順服。每次上帝給我們一個命令,祂同時給我們一個應許;順服等候祂的命令是我們的事,成就祂的應許是祂的事。──選

等候的應許

1.祢是我藏身之處;祢必保佑我脫離苦難,以得救的樂歌,四面環繞我。(詩卅二7)
2.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,祂從他們的禍患中搭救他們。(詩一○七6)
3.祂卻將窮乏人安置在高處,脫離苦難,使他的家屬多如羊群。(詩一○七41)

等候中的禱告

        親愛的主阿,求祢斥退撒但,莫讓牠藉著我們擁有祢所賜的才情引誘我們驕傲。教導我們全然降服在祢面前,靜心謙卑地等候祢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,阿們!

www.glorypress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