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

Daily Devotion - Feb 12, 2015


2/12/2015

大衛的等候(三)──把槍一掄,將他刺透

經文:

撒上十八

鑰節:

掃羅把槍一掄,心裡說,我要將大衛刺透,釘在牆上。大衛躲避他兩次。(撒上十八11)

參考經文:

詩十一

提要

        當大衛將歌利亞的首級帶到掃羅面前時,掃羅就將大衛留在身邊,聖經提到:「掃羅無論差遣大衛往何處去,他都作事精明;掃羅就立他作戰士長,眾百姓和掃羅的臣僕,無不喜悅。」(撒上十八5)不久全軍凱旋歸來,聖經描述:「大衛打死了那非利士人,同眾人回來的時候,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裡出來,歡歡喜喜、打鼓擊磬、歌唱跳舞,迎接掃羅王。眾婦女舞蹈唱和,說:掃羅殺死千千,大衛殺死萬萬。掃羅甚發怒,不喜悅這話,就說:將萬萬歸大衛,千千歸我,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。從這日起,掃羅就怒視大衛。」(撒上十八6~9)撒旦利用嫉妒的火在掃羅心中燃燒,使他對大衛生出恨意,讓他想到自己的王位可能因為大衛而不保。掃羅從未在上帝面前真心悔改等候上帝的憐憫,而想以自己的方法來對抗上帝已定的旨意。(撒上十三13~14;十五26~29)掃羅為保王位,就任由嫉妒愁恨生出毒計,他窮盡計謀要害大衛,想置他於死地。大衛在苦難中的等候進入漫漫長夜中,但上帝的同在和幫助卻不曾離開過大衛,如此等候的操練使他更深經歷上帝的愛。
        聖經記載:「次日,從上帝那裡來的惡魔,大大降在掃羅身上,他就在家中胡言亂語;大衛照常彈琴;掃羅手裡拿著槍。掃羅把槍一掄,心裡說:我要將大衛刺透,釘在牆上。大衛躲避他兩次。掃羅懼怕大衛,因為耶和華離開自己,與大衛同在。……掃羅對大衛說:我將大女兒米拉給你為妻;只要你為我奮勇,為耶和華爭戰。掃羅心裡說:我不好親手害他,要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。……掃羅的次女米甲愛大衛;有人告訴掃羅,掃羅就喜悅。掃羅心裡說,我將這女兒給大衛,作他的網羅,好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。所以掃羅對大衛說:你今日可以第二次作我的女婿。……掃羅見耶和華與大衛同在,又知道女兒米甲愛大衛;就更怕大衛,常作大衛的仇敵。每逢非利士軍長出來打仗,大衛比掃羅的臣僕作事精明;因此他的名被人尊重。」(撒上十八17~30)雖然當時掃羅大權在握,聖經卻一再強調掃羅懼怕大衛,因為上帝與大衛同在,掃羅每次的毒計都無法得逞。親愛的,在大衛的身上,我們看到一個願意等候主的人,必有主的同在,作他千古的保障,必沒有任何人能真正傷害到他。

默想

1.「嫉妒是骨中的朽爛。」(箴十四30)掃羅因嫉妒產生惡毒,使他失去理智,成了撒但利用的工具。為要阻攔上帝的旨意不擇手段,結果使他愈陷愈深、難以自拔。反觀大衛甘心順服上帝的引導,不靠自己的聰明,寧願選擇在苦難中倚靠上帝,在逆境中等候上帝;他不憑血氣來成就上帝的義和旨意,一心順服上帝所量定的道路。
2.大衛行事光明磊落、心地仁厚,凡事倚靠上帝,順服上帝的帶領,等候上帝的時間,尊祂為大,不用自己的方法,寧願在苦難、危險中,信靠等候經歷上帝的保守和眷顧。親愛的,只有願意全然信靠等候上帝,才能嘗到上帝同在的甘甜。

等候的金言

1.信徒說:「命定我的旅程,我就要出發。」我不過是住帳篷的,一定要隨時上路。像曠野中的以色列人,我們一定要跟從雲柱,按著那雲柱命令的,或是上路,或是休息;因為我們在這�本沒有常存的城,乃是尋求等候那將來的城。──司布真

2.主阿,祢所賜的恩典是新而又新的,我們向來熱心忙著各項聖工,卻忽略停下來拾取天上的嗎哪,安靜等候祢、領受祢自己。──J.E.

等候的應許

1.耶和華在祂的聖殿裡;耶和華的寶座在天上;祂的慧眼察看世人。(詩十一4)
2.耶和華試驗義人;惟有惡人和喜愛強暴的人,祂心裡恨惡。(詩十一5)
3.因為耶和華是公義的;祂喜愛公義;正直人必得見祂的面。(詩九十7)

等候中的禱告

        親愛的主阿,祢所賜的能力和生命,能釋放一切的捆綁。我們奔跑天路,雖然路上有時滿是荊棘,但祢在前頭引領,祢是我們的牧者,我們還有什麼可擔憂的呢!奉主耶穌基督聖名,阿們!

www.glorypress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